纵观中华民族的历史,五千年的中国可谓“道德之邦”。几千年前,道德的种子便撒在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并生根发芽、抽枝吐叶,开出千姿百态的花。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这片道德文化底蕴丰饶的土地上更是孕育出“道德讲堂”的奇葩,且一朵忽先变,百花其后香,信仰道德、传承道德、践行道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探讨今天“道德讲堂”新现象形成的原因,追溯起来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
    从历史积淀上看,从老子的《道德经》到孔子的“仁义礼智信”,道德熏陶浓郁而厚重,这些都提供了肥沃的“道德土壤”。老百姓在这样的环境滋养、耳濡目染下,自然会生发出“讲一讲道德”这样的创意和感想,“道德讲堂”就这样在江苏常州诞生了。
    从政策支持上看,当今市场经济对公民道德提出了新考验,中央因此更重视
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出台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这十年,道德建设创新的底蕴更加深厚。今年,中央部委两次在常州召开道德建设专题现场会,推广“常州经验”。“道德讲堂”被列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要求之中。又如,南宁市则决定把建立“道德讲堂”作为申报参评文明单位的必要条件之一。从中央到地方的支持使得“道德讲堂”迅速开花结果了。
    从高素质的精神文明建设队伍来看,有了各地文明办的热情投入,有了众多先进道德模范人物、“身边好人”的言传身教,“道德讲堂”变得鲜活和丰满起来。宣扬美德、引人向善,其结果是道德故事在老百姓中“一传十、十传百”,“道德讲堂”好声音逐渐传扬开来。像常州、福州、苏州、南通、包头、广州、南宁、东莞、嘉兴等城市“道德讲堂”就办得有声有色,传递出了中华文明之声。
阅读更多>>
常州道德讲堂建设具有主题集中、导向鲜明,形式规范、氛围浓郁,覆盖全面、参与广泛,位置突出、推进有力,以文化人、成效显著等特点。
近年来,常州市在全国首创“道德讲堂”。2012年6月、7月,中央相关部委两次在常州召开道德建设专题现场会,大力推广“常州经验”。“道德讲堂”被列入2011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和2012年《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常州“道德讲堂”建设具有主题集中、导向鲜明,形式规范、氛围浓郁,覆盖全面、参与广泛,位置突出、推进有力,以文化人、成效显著等特点。形成以市民公共讲堂为核心,24个精品讲堂为龙头,140个标准示范点为骨干,5000多个基层讲堂为基础的平台体系,讲堂受众超600万人次。
福州已开办各种类型道德讲堂1000余所,举办讲座3000余场,社区街道、学校、新市民夜校等成了讲堂,市民无需领取门票随到随听。
福清市团市委运用微博、手机、幻灯片等新媒介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形成覆盖全市各级团组织的“道德讲堂”网络。该市团委结合“青春玉融”手机报“思想课堂”、“道德讲堂”等板块,运用青少年喜欢的话语体系丰富道德教育内容;在官方微博上发起“道德微讲堂”活动,宣传道德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利用每周工作例会、政治学习时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运用幻灯片轮流讲述道德故事。自今年1月首场“道德讲堂”活动在文庙开讲以来,福州市已经开办各种类型“道德讲堂”1000余所,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3000余场,受众达数十万人次。社区街道、中小学校、职工学堂、新市民夜校等都成了讲堂,市民无需领取门票,随到随听。
南通针对近年涌现出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及时发现、深入挖掘、宣传推介、总结提炼,多方面形成“先进典型事迹库”。
南通选取81个单位作为道德讲堂示范点,打造道德讲堂建设“样板单位”。针对近年来南通市涌现出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进行及时发现、深入挖掘、宣传推介、总结提炼。一是进行先进典型事迹汇编的编辑出版工作,二是进行传统新闻媒体、网络等阵地的推介工作,三是组织高校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撰写理论与新闻作品,四是从多种渠道收集整理先进典型事迹等,多方面形成“先进典型事迹库”。开设以广播电台为载体的“空中道德讲堂”、以网络为平台的“网络道德讲堂”和“QQ道德讲堂”、以手机为渠道的“新市民手机报道德讲堂”等,大胆创新宣传手段。目前,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宣讲会超过1200场,现场参与人数达15万。
包头调动各志愿者组织的积级性,参与到“道德讲堂”宣讲活动中,还编写《道德讲堂之包头人物》、《道德讲堂之道德箴言》等学习资料。
在道德讲堂建设过程中,包头市调动各志愿者组织的积级性,参与到“道德讲堂”宣讲活动中。包头市文明办和“包头市道德志愿协会”、“包头义工联”等志愿者组织共同举办了多场千人参加的大规模“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志愿者还在社区开办了流动道德讲堂,专程赴常州参观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回来后编排了道德讲堂样板课,深受群众喜爱。包头市文明办还编写《道德讲堂之包头人物》、《道德讲堂之道德模范》、《道德讲堂之道德箴言》等学习资料,将道德模范的事迹拍成短片在各道德讲堂进行播放。截至目前,包头已建设各类示范道德讲堂180余个,计划于2013年底前,将“道德讲堂”覆盖到全市800余家文明单位
广州将“道德讲堂”将“广东精神”、广州市新“一约三则”、《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等作为宣讲内容之一,丰富课堂内容。
广州市将“道德讲堂”明确定位为“选树好人的载体、传播文明的阵地、市民修身的场所”,并将“广东精神”、广州市新“一约三则”(即“市民文明公约”、“职业道德守则”、“家庭美德守则”和“社会公德守则”)、《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等作为宣讲内容之一,丰富课堂内容。开通“道德讲堂”情感维护中心热线34623861,为市民提供精神、信念的援助和支持。目前,全市已初步建成“道德讲堂”273所,“道德讲堂”示范点40个,举办“道德讲堂”675场次,受教育市民达13.5万余人次,有效推动了“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和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
南宁将道德讲堂建设情况作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考核验收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不建立道德讲堂的单位,不得申报参评文明单位。
南宁市将“道德讲堂”建设情况作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考核验收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不建立“道德讲堂”的单位,不得申报参评文明单位。同时,将“道德讲堂”建设与开展“南宁好人”评选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见贤思齐、奋发有为。6月份,全市“道德讲堂”示范点建成200多个,举办了5场大型“道德讲堂”现场观摩会。南宁供电局7月召开“道德讲堂”建设现场会,全市200多个文明单位进行观摩。目前,各级文明单位逾千个“道德讲堂”陆续开讲、持续升温。
东莞市制定了《东莞市“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在全市各单位、32个镇(街)、部分企业全面启动了“道德讲堂”建设。
东莞市制定了《东莞市“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在全市各单位、32个镇(街)、部分企业全面启动了“道德讲堂”建设。目前,共设立“道德讲堂”901个,全市文明委成员单位、窗口单位和各级文明单位带头开设了“道德讲堂”,坚持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在“道德讲堂”活动的影响下,全市“见义勇为”道德现象呈现“井喷”之势,截至8月10日,已经涌现出157位普通市民参与见义勇为,成为“东莞好人”
嘉兴着力打造红船旁的“道德讲堂”品牌。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国学经典的宣教作用,传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嘉兴人文精神”。
嘉兴市结合党的诞生地自身实际,着力打造红船旁的“道德讲堂”品牌。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国学经典的宣教作用,传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嘉兴人文精神”。以引导当前道德领域存在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立讲堂内容。全面启用“文明嘉兴”LOGO标识、讲堂背景、条幅用语等形式,形成鲜明统一的视觉效果。研究制定《“道德讲堂”建设考核办法》,提高讲堂质量。同时,依托文明论坛、南湖讲坛、镇村简报等载体,增强“道德讲堂”的影响力。截止目前,嘉兴各地各部门已设立道德讲堂近4000所,举办各类讲座逾2万次,受众近10万人。
苏州把道德讲堂办到群众“家门口”,形成以市民讲堂为核心、精品讲坛为龙头、示范讲堂为骨干、基层讲堂为基础的“道德讲堂”建设体系。
苏州把“道德讲堂”办到群众的“家门口”,形成了以市民讲堂为核心、精品讲坛为龙头、示范讲堂为骨干、基层讲堂为基础的“道德讲堂”建设体系。重点建设“道德讲堂”市级示范活动基地126个,其它各级基地2000多个,每个基地月月有演出,构建起覆盖城乡的“道德之网”。苏州市文明办还设计了“道德讲堂”统一标识,为200个基地统一制作了“道德讲堂”铜牌,设计制作了统一的舞台背景和一套名言警句匾牌,对每个演出场所进行统一环境布置。
通过“道德讲堂”的建设凝聚道德力量,构筑道德高地。道德不是约束人行为的法律,而是哺育心灵健康成长的甘泉,只要每个人心怀善念,道德就会逐渐成为一种全社会奉行的理念,实现“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世界。>>
近年来,人们的道德观念呈现复杂多变的特征。一方面,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和优良传统美德仍然起着主导作用,另一方面,拜金主义、见利忘义、以次充好等落后观念对社会成员产生冲击,一些领域出现失德败德现象。举办道德讲堂,让更多的人学习身边好人的事迹,效仿他们的行为,起到典型示范、弘扬道德主旋律的目的。>>
开设“道德讲堂”有利于应对社会转型时期道德领域面临的挑战,推动公民道德意识觉醒和规范养成;有利于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推动公民社会的逐步形成;有利于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弘扬正确社会价值取向,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年龄大小,都可以在单位、学校、社区、街道等不同场所参与“道德讲堂”活动。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扎实有效地铺开“道德讲堂”活动,形成人人争当文明人、人人争做文明事、人人共倡好风尚的社会氛围,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提供了有力支撑。>>